網頁

兩隻魚的心情故事 -- 一份令人感動十多年的豬排飯

旅行不是幫你盤點人生貼了哪些標籤,至少對我而言,曾經發生過的都覺得蠻好的,所以我到現在旅行還是不拍照,因為這樣會更專心,看世界的方式也不一樣。順著這樣的心態,我會告訴去自助旅行的朋友,看了國外的好與不好,留下好的壞的回憶,這些東西都應該讓我們變成比出去前更滿意自己的人。

炸腰內肉套餐

炸腰內肉


炸豬排


昨天,來到了箱根的強羅,這已經是我13年來不知道第幾次來到箱根了,但卻是13年後回到強羅里久這家賣豬排飯的小店,13年前,也是我退伍後踏入社會工作後的一年半,我跟著公司的同事,第一次開始自助旅行,第一次來到日本,在一個颱風夜前我們來到了箱根,把箱根地區的景點逛完,晚上準備落腳強羅,於是晚餐就選擇了里久這家豬排店,由於是颱風夜前的晚上,強羅這個地方的店家早已休息,路上遊客更是稀少,我們別無選擇的近了這家豬排飯的小店,小店內就只有一張吧台,吧台後就是老闆,一對老夫婦的料理區,吧台就只容得下做八個客人,但這間小店卻座無虛席,老闆大概是一位接近六十歲的歐哩桑穿著廚師服,但是乾淨白色的廚師服後卻是一件白色筆挺的襯衫打著領帶,老闆專業的程度不僅在於他的衣著,更在於他那專業的態度,親切的對進來的客人打招呼鞠躬,對吃完結帳的客人也總是複誦著他的菜單與詳細念著金額,小店里的定食只有五樣,全都是與豬排有關的菜色,可見這間小店的專業與特色就是豬排,而一客豬排定食從2400日圓起跳大概也是一般新宿的簡餐店的兩倍價格,加上這家豬排店的裝潢又是簡單到不行的家庭是小廚房,如果不是吃過你大概看到連進去都不想進去吧!然而這卻是我十三年前第一次自助旅行在日本發現到的好味道,一直到十三年後我仍然會回味。
       我想自助旅行的樂趣就是在這裡吧,靠自己規劃行程,靠自己查詢火車時刻表,走進去一些觀光團不會進去的小巷弄裡面去發現一些小樂趣,在自己有感覺的地方多停留一會兒,在美麗的湖光山色下花一整個下午發呆什麼事也不想!漫步在古老的街道上引發自己的思古幽情,而不必在意下一個集合的時間點!我覺得這樣才有渡假的感覺,才能放鬆到身上緊繃的發條,才能放空自己的腦袋!
       有人說,旅行讓人最難忘的地方,通常不是對哪個城市特別喜愛,大多是懷念當時的情緒。這讓我想起我每次談起自助旅行,或不管到哪裡自助旅行時都會想起那13 年前跟著公司同事一起到日本來的自助旅行,或許這幾年利用自己休假時間出來旅行,就是想找回當時的那股情緒吧! 那種當個新人與一群很照顧我的同事一起同甘苦共患難一起打拼的情緒吧! 因為十幾年的工作下來,很怕自己失去當初剛開始工作時的熱情,很怕自己老了就變油條了,每年找個地方去自助旅行好像就變成自己洗滌自己心靈的必備工具一樣,然後在旅行完畢回到工作崗位上,提醒自己''找回初心'',找回自己當初新人般的虛心與努力。
       在台灣旅行的途中在高鐵的期刊上看到這段話,送給大家做結尾,這是背包客棧站長的心得,他說:''旅行不是幫你盤點人生貼了哪些標籤,至少對我而言,曾經發生過的都覺得蠻好的,所以我到現在旅行還是不拍照,因為這樣會更專心,看世界的方式也不一樣。順著這樣的心態,我會告訴去自助旅行的朋友,看了國外的好與不好,留下好的壞的回憶,這些東西都應該讓我們變成比出去前更滿意自己的人。''  你覺得呢?


一家位於箱根強羅車站小巷弄裡的豬排飯小店


店名叫 "里久" , 他很強調他賣的是日本鹿兒島的黑豬肉


小小而樸實的店門





我在店門外排隊等候的身影


主菜端上來前先上的小菜,不知能不能續....不會日文


老版做菜專注的神情


一大盤老闆娘剛切好的高麗菜 ,只供一客炸豬排使用


 店內只賣五種炸豬排餐


 炸豬排套餐


特寫一


特寫二


感謝前公司那些把我當弟兄,沒把我當新人,容忍我教導我的前輩們!
也感謝那些曾經與我共事過同甘苦供患難的夥伴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